他们,从战火中走来

    2021-09-03 10:11:01 星期五 来源: 牛城晚报

   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特别报道

    他们,从战火中走来

    年轻的时候,他们奔赴抗战前线浴血杀敌,九死一生迎来胜利之日。如今,他们华发苍颜,苦难与牺牲的记忆从未忘记。他们感怀抗战的艰辛、胜利的不易,更珍视和平的宝贵。

   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,记者走近抗战老兵,听他们讲述那段峥嵘的革命岁月。

   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瑞超 谢龙 通讯员 潘志方 李三虎 王宏雁 苑远

    ●人物:温士林 90岁

    参加过9大战役的抗战老兵义务做起党史宣讲员

    邢台经济开发区留村办事处有位党史宣讲员,叫温士林。他今年90岁了,他宣讲党史时声如洪钟、慷慨激昂,生动的语言、鲜活的描述很受村民喜爱。老爷子宣讲党史受欢迎,一方面是因为他曾是一名教师,尽管年纪大了,读书看报一点也没落下。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,他16岁参军入伍,曾随部队转战大江南北,走遍了大半个中国。参加过淮海战役、渡江战役、湘西战役、豫东战役、豫西战役、成都会战、大别山张家店战役、西藏昌都战役、安阳战役等9次大型战役,小型战斗就数不清了。

    “在淮海战役中,我和战友隐身在一个猪圈里,敌人的一枚炮弹正好落在了猪圈中,当时战友就被炸得面目全非,我也被掀起来的土埋住了多半截身子。我把战友的牺牲化作动力,每次战斗都冲锋在前。”现在回想起那时的情景,温士林感觉像是刚发生过。

    1958年,温士林复员回到故乡,后来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。现在当地学校的老师还经常邀请他去给孩子们讲抗战故事。

    “希望通过我的讲述,能让孩子们更了解那段历史,也让孩子接受红色革命教育洗礼,扣好人生的‘第一粒扣子’。”他说。

    ●人物:宋海申 96岁

    经历枪林弹雨的老战士弹片还残存在身体中

    隆尧县抗战老兵宋海申今年已经96岁了,他穿着军装,胸前军功章佩戴整齐,接受记者采访。

    在被问到主要负责什么工作时,老人回答时中气十足:“当时主要是破坏日本人的交通、通讯。从邢湾到隆尧这段公路,日本兵白天架上线,晚上我们就破坏掉,还在公路上挖沟。”

    宋海申1947年参军,人生第一仗在山东梁山,随后千里跃进大别山,经历了艰难的战争生活。

    “从军过程中,最艰苦的是大别山那段时间。”宋海申回忆,到大别山的任务不是打胜仗,而是拖住敌人。

    “到11月了还没棉衣,就把布油成灰色的。灰色一洗挺漂亮,成了银灰色。”宋海申说:“我们消灭敌人五个团,一个营,打了一个县。进大别山的时候有两个师,最后只剩一个师,拖着敌人二十八个师。”他说。

    战争给宋海申的身体带来了伤害,如今还有弹片残存在老人的身体里。

    经历过战争,宋海申十分珍惜现在的生活。他常告诫孩子们,不要忘记历史,要珍惜和平,勤奋工作,把祖国建设好。

    ●人物:陈明月 94岁

    每日收看新闻谈国家大事如数家珍

    “这些都是我在部队获得的奖章,每每翻看时就不由自主地想起战火纷飞的岁月,想起昔日的战友们……”在宁晋县贾家口镇小刘村陈明月老人家中,这位94岁的抗战老兵小心翼翼地从一个小箱子里拿出珍藏的一枚枚奖章。1944年,17岁的陈明月从小刘村出发,步行到石家庄市赞皇县,为党组织站岗、放哨,传递情报。1945年,陈明月在石家庄市赵县参加了抗日县大队。后来,陈明月随县大队转为正规部队,迎来了抗日战争最后的胜利。

    在解放战争期间,陈明月所在部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3军。他先后参加了解放石家庄等一系列战役,从华北一直转战到西北,立下不少战功。1947年,陈明月在党旗下宣誓,成为一名共产党员。1950年,他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志愿军,跨过鸭绿江,抗美援朝,保家卫国。

    如今,陈明月儿孙满堂,谈起家中当兵的后辈,满脸骄傲。他唯一的爱好就是看新闻,新闻联播每天必看,还会把重要新闻写在小黑板上。谈起国家发生的大事儿,陈明月如数家珍,让许多年轻人自愧不如。

    陈明月身体不错,常出门活动筋骨。碰到熟人,他也愿意讲讲党史。“希望更多年轻人传承红色基因,厚植家国情怀,激发使命担当,学党史、感党恩、听党话、跟党走!”

    ●人物:李银君 91岁

    当兵是一辈子的光荣3块炮弹片仍然留在头上

    “戎马百战多,九死一生还。”用这句话来形容抗战老兵李银君一点儿也不为过。李银君今年91岁了,他是从枪林弹雨中走出的战斗英雄。他先后经历过抗日战争、解放战争、抗美援朝战争,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战斗150余次,其中大的战役27次。那时的烽火岁月,就像电影里的情节,在李银君的记忆里异常清晰。

    12岁,李银君参加了儿童团,为八路军站岗放哨。15岁,他自愿入伍,成为一名八路军战士。参军后,李银君随部队在平山、获鹿(今鹿泉)一带活动,昼伏夜出,主要任务就是袭扰日军。

    1947年,李银君参加正太战役。这场战役孤立了战略要点石家庄的国民党守军,对扭转华北战局起了重要作用。同年6月,保北战役打响。“打李家庄时,敌我拉锯10多次,最后才占领李家庄。”李银君激动地说,正是在这场硝烟弥漫的战场上,表现英勇的他火线入党。

    抗美援朝期间,他还被授予“战斗英雄”“英雄连长”称号。“当年在朝鲜战场,受伤三次,至今,脑壳上还镶着三块美国炮弹片。”李银君说,他在马良山负伤三次,第一次头部受伤,在后方野战医院住了一个月,又上战场;第二次胳膊被子弹击穿,经过救治再回战场;第三次,弹片炸进头部,伤势严重无法取出,只好回国。

    1952年9月,李银君转业并分配到邢台工作,直至离休。这些年来,他从工资里拿出近20万元资助困难群众。他还常到驻地部队、学校等地,讲述战斗经历,激励大家为国家作更大贡献。

    “当兵是一辈子的光荣!有生之年我要继续宣讲战斗故事,让更多的人了解那段红色历史。”李银君说。

   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
    邢台网 官方微信
    邢台网 客户端

    邢台日报、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(含图片)

   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,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。

    广告加载中...